【2018冰城启航】第十三届遗传咨询培训班哈尔滨隆重开幕

2018-04-15
阅读(

2018年4月15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指导,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承办的第十三届遗传咨询培训班在哈尔滨隆重开幕。经过严格审核,最终3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临床医生、分子诊断实验室技术人员、遗传咨询行业从业者以及生命科学或医学相关研究人员相聚哈尔滨,参加本次遗传咨询培训班。
 
 
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院长贺林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资格认证处周伟处长、中国遗传学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傅松滨副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亚东院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学遗传学研究室孙文靖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学院蒋庆华教授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大学陈子江副校长主持。
 
 
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贺林院士首先致开幕辞,贺院士代表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对此次的承办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会议组织给予了充分肯定。贺院士指出,遗传咨询培训班已经连续举办多届,成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同时也面临着关键的转折点,希望多方一起努力,共同推动中国遗传咨询师职业的发展。
 
 
贺林院士致辞
 
接着,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资格认证处周伟处长致辞。周处长讲到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直属单位,职责之一是进行行业内、系统内的队伍职业化建设,目前将会从建设遗传咨询行业内权威的遗传咨询师专家委员会、开展基线调研、开展示范培训等着手进行行业研究。随后,周处长特别感谢了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贺林院士团队为中国遗传咨询事业做出的成绩,并表示将继续联合遗传咨询分会及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众多一流院校和科研机构,一起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遗传咨询师国家标准,共同为中国遗传咨询事业努力!
 
 
周伟处长致辞
 
紧接着,哈尔滨医科大学傅松滨副校长致辞。傅校长首先表达了成功承办此次培训班的喜悦,接着傅校长在此次大会上宣布启动黑龙江省三甲医院的临床遗传学科的建设,探讨建设模式,并将在三甲医院开设临床遗传咨询门诊。同时,傅校长宣布启动黑龙江省临床遗传学学位课程建设,即将开启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工作。
 
 
傅松滨副校长致辞
 
之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亚东院长致辞。王院长首先表达了非常荣幸承办此次培训班,并对来参会的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紧接着王院长指出生物信息师与健康和医疗存在着紧密联系,目前正在牵头进行的中国十万人基因组计划,希望解读中国人的遗传密码以及为未来中国的遗传咨询事业奠定科学基础。最后,王院长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遗传咨询的伟大事业中来,希望遗传咨询培训班越来越好。
 
 
王亚东院长致辞
 
随后,大会举行了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哈尔滨医科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成为了遗传咨询师培训授权机构。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的成立为遗传咨询师的培训和临床实践在全国的普及奠定了基础,在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的不懈努力下,培训基地将不断向国际水平迈进。
 

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遗传咨询培训包括1周的集中培训和3个月的远程培训,集中培训主要围绕遗传咨询基础理论、遗传咨询临床应用、遗传咨询检测技术和遗传咨询政策法规四个部分进行基础知识的讲解,涵盖知识范围广泛;远程培训会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对内容进行补充和拓展,进一步明晰化遗传咨询的目标、方法与技巧,培养学员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集中培训加远程培训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培训体系。
 
在大家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我国的遗传咨询正朝着专业化、正规化和职业化的方向快速发展。接下来,遗传咨询分会还将再接再厉,和大家一起携手,继续努力推动我国遗传咨询事业的发展。
 
 
合影
 
培训内容
 
 
远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