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咨询师培训班热度攀升】第十届遗传咨询师培训班太原隆重开幕

2017-06-11
阅读(

基因科学和检测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基因诊断、基因治疗、以及基于基因检测的疾病预防等医学健康领域的发展,将现代医学带入了一个崭新的领域。要顺利实现上述疾病诊疗、健康管理的效果,亟需在海量测序数据与基因信息解读之间建立联系,而遗传咨询就是连接两者的纽带和媒介。然而目前,我国在遗传咨询领域尚处在起步阶段,临床上对遗传咨询师存在巨大需求。

为了配合临床单位对遗传咨询师岗位的需要,推动遗传咨询在中国的发展,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在主任委员贺林院士的领导下,已成功举办了九届遗传咨询师培训班初级班和一届中级班(儿科专场),是国内一流的培训,社会反响热烈,得到了临床机构的认可,受到了一致的好评。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加入了遗传咨询的队伍,极大地促进了我国遗传咨询行业的发展。

鉴于临床上的巨大需求和学员们的极大热情,2017年6月11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指导,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办,山西省人民医院承办,山西省精准医学诊断治疗中心、山西省医院管理协会遗传咨询分会协办的第十届遗传咨询师培训班在太原隆重开幕。3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临床医生、分子诊断实验室技术人员、遗传咨询行业从业者以及生命科学或医学相关研究人员相聚太原,参加本次遗传咨询师培训班。

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院长贺林院士、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武晋副主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傅松滨教授、山西省医院协会李和平会长、山西省人民医院李荣山院长、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妇幼处金永生处长、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处舒言处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刘嘉茵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主任王彦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秦胜营教授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山西省人民医院生殖医学科、中心实验室主任刘建荣主持。

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院长贺林院士首先致开幕辞,贺院士代表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及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本次培训的合作单位表示感谢。贺院士表示,我们的遗传咨询队伍越来越壮大,只要我们持之以恒,一定可以把中国的遗传咨询事业做好。

 
贺林院士致辞

接着,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武晋副主任致辞。武主任首先代表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感谢此次培训班在山西召开。武主任介绍到,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尤其高龄产妇的增加,山西省的出生缺陷的防控面临着巨大压力。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对山西省遗传咨询队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大家顺利结业,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武晋副主任致辞

紧接着,山西省人民医院李荣山院长致辞。李院长首先代表山西省人民医院感谢组委会的信任,将此次培训班交由山西省人民医院承办。李院长指出,此次遗传咨询培训班在山西的举办,将会促进山西省遗传咨询大的飞跃,促进山西省遗传咨询的进一步发展。


李荣山院长致辞

随后,大会举行了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山西省人民医院成为了继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广西妇幼保健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安徽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后另外一个遗传咨询师培训授权机构,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的成立为遗传咨询师的培训和临床实践在全国的普及奠定了基础。在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的不懈努力下,培训基地将不断向国际水平迈进。


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开幕式后,贺林院士以“遗传咨询的价值与意义”为题为学员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主要是从遗传咨询的“起因、行动和措施”三大方面分享了遗传咨询的价值和意义。

全体合影

附:培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