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咨询师培训热度持续攀升】第一届遗传咨询师中级班申城隆重开幕

2016-08-07
阅读(

在西方,遗传咨询师是一项金领的职业,也是一项极重要的事业;相比之下,我国在遗传咨询领域尚处在起步阶段,临床上对遗传咨询师存在巨大需求。截止目前为止,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已经成功主办了六届遗传咨询师培训班初级班,社会反响热烈,学员们对“遗传咨询师”事业的向往热情不止,学习热度持续攀升。2016年8月7日,由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办,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和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联合承办,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指导的第一届遗传咨询师培训班中级班在上海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临床一线的儿科等主治医生、主任相聚申城,表现出了极大的学习热情和对“遗传咨询师”这个金领职业的热烈追捧。

与初级班不同的是,在招生对象和培训方式方面,中级班更强调具体专业方向和临床实践方面的培养。本次中级班为儿科专场,主要针对儿童遗传疾病,采用儿科专科专病的培训方式,从具体疾病病例出发,进行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培训期间将会进行近80例案例的分析与实践,着手培养掌握临床遗传学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的专业遗传咨询队伍,帮助患者解读检测报告,评估疾病发生或复发的风险,进行疾病遗传、检测、管理、预防等知识的传授,帮助患者做出正确的选择。

 
遗传咨询师中级班培训现场

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贺林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院长、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邬惊雷主任、复旦大学桂永浩副校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周文浩副院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王艺副院长、上海妇幼保健中心朱丽萍主任、美国杜克大学神经遗传所姜永辉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罗飞宏主任、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马金龙院长、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高媛主任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周文浩副院长主持。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院长致欢迎辞

黄国英院长首先致欢迎辞,对学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着他介绍了目前基因组测序发展的情况以及测序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黄院长说道,目前儿童遗传病的诊断治疗还没有形成体系,我们需要继续努力,构建完善的遗传病诊断治疗体系,采取各方面有效措施来降低出生缺陷率。接着贺林院士致辞,他讲述了我国遗传咨询事业的发展情况,表示要建立中国的遗传咨询体系,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努力,促进我国的遗传咨询事业的发展。

 
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贺林院士致辞

 随后,大会举行了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和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成为了继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广西妇幼保健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后的另外两个遗传咨询师培训授权机构,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的成立为遗传咨询师的培训和临床实践在全国的普及奠定了基础。

 

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接着,大会进行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遗传中心揭牌仪式,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遗传中心成为全国第一家儿科临床遗传中心,该临床遗传中心的成立将成为临床遗传学在儿科领域的里程碑。


临床遗传中心揭牌仪式

紧接着,大会进行了人类单靶标基因组计划启动仪式,周文浩副院长宣布了中国新生儿基因组计划启动。中国新生儿基因组计划将在未来的5年内开展10万例样本的新生儿基因检测,旨在构建中国新生儿基因组数据库,建立新生儿遗传病基因检测标准,促进新生儿遗传病基因检测的产业化,制定新生儿遗传病遗传咨询标准,联合医院进行遗传咨询培训,完善遗传咨询培训体系。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周文浩副院长宣布中国新生儿基因组计划启动

 
中国新生儿基因组计划启动仪式

高媛主任宣布了中国胚胎基因组计划启动。中国胚胎基因组计划的目标是构建中国胚胎基因组数据库,建立胚胎植入前检测的遗传咨询体系及报告解读标准,建立胚胎植入前检测遗传咨询培训体系。


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高媛主任宣布中国胚胎基因组计划启动

 
中国胚胎基因组计划启动仪式

在人类单靶标基因组计划启动仪式过后,桂永浩副校长致辞。桂校长首先对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和临床遗传中心的成立表示了由衷的祝贺,接着又介绍了我国儿科临床诊断的发展现状。桂校长讲道,目前我国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已经下降到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要感谢广大儿科妇幼工作者的贡献,接下来要继续大力开展儿童遗传病的研究和诊断,并培养一批专业的遗传咨询队伍。接着邬惊雷主任致辞,邬主任表示,之后要继续努力推动遗传学的建设,进一步发展遗传学筛查、诊断和治疗项目,并促进遗传咨询行业的发展。


复旦大学桂永浩副校长致辞


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邬惊雷主任致辞

 开幕式后,贺林院士以“遗传咨询的价值与意义”为题为学员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主要从遗传咨询的“起因、行动和措施” 三大方面分享了遗传咨询的价值和意义。


合影
(以质量求发展,中级班数量严格控制在50名)

附:培训内容